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研究生会换届大会顺利召开

更新于2017-02-27

 



2017年1月10日晚7点,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研究生会换届大会在M楼253召开。此次大会的与会代表包括研究生部代表、研究生会代表和各实验室代表。

首先,大会主持戚竞同学正式宣布会议开始,并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大会的议程。

大会第一部分为研究生会《章程》介绍与修改意见反馈。研会《章程》自2015年度研究生代表大会通过以来,已成功施行并得到所内同学的一致认可。第十六届研究生会代表张书源同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章程》的目的、意义、施行情况等多方面内容。《章程》的制定不仅规范了研究生会的工作,更使得研究生会的工作更加透明化。在张书源同学汇报结束后,大会就《章程》是否通过进行了投票表决,并现场唱票。最后《章程》以全票通过。新一年度物理所研究生会《章程》的通过,对研会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意义。

紧接着,研究生会主席毛义元同学代表第十六届研会全体成员向与会成员作了研会年度工作报告。毛义元同学从全局视野出发,在上一年度的工作中,务实谱新,凝心聚力,不仅仅将研会活动全部传承,还有了令人欣喜的进展。2016年初,研会公众号正式推出,承担起了移动端的讲座预告、活动通知、信息发布、对外宣传任务;9月初,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社团评选结果揭晓,我所明理时空协会荣膺“明星学生社团”荣誉称号;9月27日至29日,由物理所研究生部主办,研究生会直属社团山楂树论坛承办的“科教融合”第三届全国物理学科博士生论坛在物理所成功举行;11月3号,物理所格斗协会正式成立,协会以增强物理所师生身体素质为目的,是研究生会体育部的成员协会;11月8号,由我所研究生会牵头,联合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会、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会、声学研究所研究生会、半导体研究所研究生会、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雁栖湖校区研究生会、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学生会等共同组建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学生会联盟”(简称“国科大物院学联”),以响应中科院科教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促进物理科学学院学生组织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各组成单位一致推举物理所研究生会主席担任国科大物院学联主席,共同组建物院学联主席团。最后,毛义元同学对研究生部老师和导师的关怀支持表示了感谢,对研会同学的奉献付出表示了感谢,也对研会今后的工作表达了祝愿。

之后,大会进行下一部分,即研会换届工作。2017届研会主席候选人是席薇同学、张骁晰同学、丁一凡同学。丁一凡同学以点滴经历切入,向大家展示了参与研会工作的情况,介绍了参与研会工作中的体会与展望;张骁晰同学以研一期间的学生工作为着眼点,传递出了研会人的热情和信心;席薇同学以“同舟共济玉汝于成”为主题,以“创意、担当、团结”为关键词,从物理所毕业视频拍摄出发,结合亲身经历,展现了饱满热情又充满责任感的研会人形象。各位候选人竞选报告结束之后,与会人员分别对其进行了提问。之后,会场内本届研会代表、各实验室推荐代表以及研究生部各位老师分别进行了投票,并当场唱票。最终,研究生部张宏伟主任正式向大家宣布,席薇同学以超过半数的最高票当选,担任物理所第十七届研究生会主席。

最后,张宏伟老师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研会工作的重要性,并对以后研会工作的开展给出了指导意见,对新一届研会寄予期望,祝愿新一届研会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