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教育研究会基础学科分会2016年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更新于2016-12-15

 



12月8日,由物理所主办、长春光机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研究会基础学科分会2016年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大张淑林教授,国科大高随祥副校长,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教育处杨鹏处长,教育研究会基础学科分会各单位代表和其他分会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张涛致开幕词,并简要介绍了长春光机所的概况。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做好学科评估,服务‘双一流’建设”的报告,围绕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现状、国内外几大商业评估排行榜、评估存在的问题及与质量的关系、对接“双一流”,从做好学科评估四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国科大高随祥副校长随后作了题为“坚持科教融合,建设‘双一流’大学”的精彩报告,为与会的各位代表详细解读了国科大“十三五”发展规划,并着重指出“科教融合”是国科大的首位工作,希望参与建设的研究所要向科教机构转变、科研人员要向科教人员转变。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教育处杨鹏处长围绕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分析了国际知名高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案例以及国内部分高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现状,提出了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培养的若干思考。最后,物理所研究生教育干部李军、李凡应邀分别作了题为“2016新形势下的推免招生”和“国科大物理学一级学科国际评估筹备进展”的报告。

与会代表围绕“双一流建设”、“十三五教育规划”、“招生策略”和“国际评估”等议题以及与研究生教育相关的其他共性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国科大研究生教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积极落实“十三五”教育规划,做好学科评估工作,吸引优秀生源,努力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

 

 

张涛副所长致欢迎辞

张淑林教授发言

高随祥副校长发言

杨鹏处长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