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80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15期---嗨,科学,艺术该往哪儿走?

更新于2016-11-08

 



徐帆老师开讲“明礼时空”

                            — 嗨,科学,艺术该往哪儿走?

                                                                  文图/唐萍

10月的物理所秋高气爽,万里无云。25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家徐帆老师应约做客“明礼时空”人文讲座,为物理所师生讲述他心目中的美术。这是一次 “极简美术史”的讲座,仅用短短90分钟的时间把久未碰触图画的理工科师生带入了美术的世界,了解美术史上的重要时刻,并理解它们与科学之间奇妙梦幻,若即若离但又同属一宗的关系。作为一名艺术家,一名美术人,徐帆老师结合自己的艺术创作经验,从专业的角度,以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与大家分享了大量妙趣横生的图片,讲述它们背后的故事,并教我们如何看懂那些纷繁复杂的艺术作品。   

讲座中,徐帆老师首先为我们讲述了原始社会、古希腊文明、文艺复兴等各个艺术史重要时期的美术特点,并且对比了中西方美术的差异。在原始时期,由于人类生存的压力比较显著,美术作为人类记录、教育和祭祀等功能性工具而存在;在古希腊文明时期,由于契约精神与本质思维的发展,焦点透视原理在美术中得到体现,这有异于中国传统农耕文明诞生出的散点透视的美术;在文艺复兴后,由于观察方式和思维方式上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对待艺术作品的态度不仅仅是表面上的真实,而更多的是对内心情绪的塑造和科学规律的探究。自此,美术迎来了印象派和现代主义,完成了从写实到写意的转变。现今的当代主义美术,逐渐排斥任何形式的“主义”,而是更广泛地关注于这个社会的普世价值讨论,毫无障碍地选择身边唾手可得的一切事物作为表现形式,例如波普艺术、未来艺术等,直到与当今的新媒体艺术最终趋于融合。在整个讲座中,徐帆老师幽默风趣、娓娓道来的演讲风格,颇受同学们喜爱,同学们都在台下认真聆听,享受着徐帆老师带来的一次艺术上的洗礼。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都踊跃提问发言,徐帆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也都做了耐心细致地回答。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艺术与科学的异同,它们只不过是对现实世界的不同表达方式,正如福楼拜所说,“越往前走,艺术越要科学化,科学也越要艺术化。两者在山麓分手,最终又在顶峰汇集。”作为讲座的主题,这句话让同学们能够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上理解科学,以更好的心态投入到具体的科学研究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