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62期暨物理所首届“凝聚杯”辩论赛培训纪实:说服的艺术

更新于2012-06-06

 



     2012年5月24日晚7:30,物理所第62期“明理时空”论坛在D楼210如期举行。由于正值物理所首届“凝聚杯”辩论赛开赛前夕,论坛邀请了刘扬先生为所内师生做了题为“说服的艺术”的专题讲座,以期帮助参赛选手和广大观众更好地了解辩论赛的流程,掌握更多的辩论技巧。 刘扬先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就职于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曾参与2007年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2007、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赛大陆选拔赛,曾担任两岸四地世博辩论邀请赛点评嘉宾,北京各高校辩论赛事评委。曾担任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航天五院等企业辩论赛指导。     在讲座的一开始,刘扬先生谈及了近来网络上的论战:韩寒与方舟子的对决,以及赵文卓与甄子丹的交锋。他指出辩论不能是如网络水军的对骂或无理取闹,而是要有自己的规范和模式,辩论并不是吵架,而是说服特定对象的活动。而一场辩论赛,辩论双方要有对等的人数、共同的环节、以及相同的逻辑体系。     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辩论技巧呢?刘扬先生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即将参加比赛的选手们提出了中肯的观点:     首先要培养自身的吸引力,例如:良好的外表、动听的嗓音、明确的观点以及顺理成章的表述等等,这些方面相辅相成,并且某些吸引力是可以通过锻炼而得来的。对于辩论而言,丰富自己的自身素养十分重要,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另一方面要练习自己的表达能力,日常生活中要乐于练习,另外多观看辩论赛也是一种提高自己的途径。     其次要练习自己说服别人的能力。说服的本质乃是求同与存异,在一场比赛中,求同要求建立共同的逻辑体系、共同的常识体系以及共同的比较平台,它拥有丰富辩题的强大力量;存异的技巧有对比和换位等,对比可以产生美丑、正邪,换位可以营造有利于己方的辩论环境,因为辩论是先说服听众、再说服对方的过程,在辩论中,可以多使用“我们”,避免使用“我”。     讲座的最后,刘扬先生简单介绍了辩论赛的一般流程:一辩的任务是:求同为先、存异为后,借由一辩将论题切入有利的辩论框架内,再进行提问质询(攻辩)和自由辩论的环节。在四辩的总结陈词中,尽量给观众和评委梳理出一个清晰的脉络(因为他们刚刚经过信息的轰炸),阐明自己的观点,如果时间允许,也可以引申出论题辩证的另一面。     众多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其中很多是首届“凝聚杯”辩论赛参赛选手,在提问环节中和报告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对辩论的认识得到加深,辩论技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