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28期:科研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更新于2007-07-03

 



    本期论坛我们邀请到薛其坤院士,为大家做了一期题为“科研过程中的一些体会”的报告。同学们自然不会错过如此好的“取经”机会,不到报告时间整个212报告厅便几乎座无虚席。薛老师坦诚、幽默、平实的报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报告中,薛老师引用毛主席语录“团结 紧张 严肃 活泼”为切入点,与大家分享了他精彩曲折的人生经历并结合自身经历对具体科研过程的细节给予了许多详细地指导,期间还穿插了很多有趣的问题让同学们思考。报告主要讲述了以下几个体会:一是勤奋、认真、精益求精的重要性,在这里薛老师讲到了自己在日本留学时的刻苦经历——在Seven-Eleven实验室(即早7点上班晚11点下班的实验室)中的锤炼等等;二是培养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三是如何进入科研,具体到如何阅读文献资料、熟悉实验工具等等;以及如何撰写科研论文。最后,薛老师还特别提到乐观向上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在逆境中用乐观的心态、积极的态度面对困难。讲座最后,薛老师耐心回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


                                                       物理所研究生会
                                                         200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