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17讲:用音乐感动世界 在黑暗中调出光明

更新于2006-03-08

 



    3月2日明理时空论坛举行了第十七次讲座,物理所研究生部和研究生会邀请了著名盲人钢琴一级调琴师陈燕女士在D楼212礼堂为广大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了她传奇的人生奋斗经历。
    陈燕女士现任北京陈燕新乐钢琴调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凤凰卫士《鲁豫有约》曾专门对她进行了访谈,此外许多媒体刊物都对她进行了详尽的报道,她还出版了个人自传《陈燕,耳边的世界》。这次报告是她专门从非常忙碌的事务中抽出时间为我所做的一次公益报告,会场座无虚席,我所许多老师同学们都来参加此次报告,甚至有不少同学是从其他所专程赶来的。
    作为一位成功的盲人创业者,陈燕女士现在不断作报告的宗旨是为了盲人这个群体,让大家理解盲人,让社会理解盲人。她现在每个月一半的时间用来工作,一半的时间用来做公益事业,她为了更多的盲人调琴师被社会和市场认可,主动承担了开拓市场的责任,她的公司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把所有的盈余全部发放给和她一样的盲人调琴师。
    “全力以赴,尽力而为”——对于陈燕来说,任何事情都要全力以赴,因为她要克服比常人更多的困难,才能达到超过常人可以做到的。从童年开始,就注定她不同于一般人,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达到她的理想和目标,事实证明,全力以赴就是通向成功的桥梁。
    “不要退路”——许多人往往有很多条路可走,往前走反而走不远,因为选择太多。简单的道理却不是人人都能够做到。陈燕在可以拿到中医按摩证的前一天放弃了这个资格认证,因为她不要退路,只选择一条路去全力以赴,最终她获得了成功,让盲人调琴走上了中国舞台,让大家知道了解并且认可了盲人调琴师们。
    “想到什么就去学,不要考虑别人的目光”——永远不要说没有时间,不要觉得太晚,想到什么就去学,这是陈燕的做事原则。凭着这样的执着和努力,她拿到了游泳深水证,跆拳道黄绿带,并在非典期间学会了骑独轮车,盲人骑独轮车目前在世界上还未有耳闻,她打算以这个项目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
    她的故事实在是太多太多,从童年经历到创业,讲述在她的人生中三个重要的人:外婆,老师和爱人,和大家分享她的人生感悟•••她以一种平静坚强的话语徐徐道来,令在场所有人感动不已,很多人都动容落泪。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而我们应该以怎样的一种态度去面对人生,陈燕的报告无疑给了所有人启迪和深思。能够带给大家对人生意义的指导,对学业事业奋斗追求的力量,对生活的热爱,就不失明理时空论坛创办的意义,明理时空论坛与大家共同进步!
 



                                                (研究生会 高丽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