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11期:物理专题音乐会—享受有品位的生活

更新于2005-07-22

 



    在人们的心目中, 物理学可能是晦涩难懂的, 物理研究生涯可能是沉闷的。在暑期即将来临之际,明理时空论坛(第十一期)组织了一场物理专题音乐会, 籍着轻松欢快的音乐节拍,让大家感受到一个鲜活的、丰富多彩的物理世界。
    七月二十一日下午三点,D楼210会议室挤满了老师和同学。音乐会开始前由在曹则贤老师作简短的背景介绍,他先用惯有的幽默与辛辣解析了几个近期发生的汉语误读事件,而后简述了Leonardo da Vinci,Bertrand Russell, Roger Penrose, 王竹溪等文化巨擘的(文化与科学浑然一体的)辉煌成就,让人对大师们油然而生景仰之情。音乐会演出了《How Nice to Be a Physicist》等十几首由物理学家填词、演唱的英文歌曲。这些歌曲里面既有把电场和磁场描绘成一对恋人的诙谐,也表达了对Einstein/Newton 等物理学大家的崇敬;既有关于Maxwell Equations难记的懊恼,也流露了普通物理学家对诺贝尔奖的日思夜想。
    这次音乐会适时地让我们平日里紧绷的心弦得到一番小憩,教会我们如何主动去享受我们美好的物理生活。
    本次音乐会由图书馆全程策划。
附:
   物理所的老师、同学可以从物理所图书馆网站(内网)下载本次音乐会的歌曲、歌词。

  《Physics Today》正在征集歌词,详情请见物理所图书馆网站。

   明理时空论坛第十二期初步定为王鼎盛老师介绍如何规范写论文(八月下旬),届时请关注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