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5讲:顾本源研究员妙语解读教师节寄语

更新于2004-09-29

 



   有心-心术正,学问盛。多点好奇心,持有恆心,下点决心,长点信心,有点责任心,少点功利心,不沾花心,讲点良心,怀有善心。外加专心,诚心,静心,虚心,细心,尽 心,平常心,“穷”开心。有心者事必成。
    问路-学问学问,好学善问。敢问“路在何方”?找到好导师,三生有幸,结伴同行,何惧征途难?“峰回路转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绝路逢生,才是精彩人生。“花繁柳茂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力。”走自己的路,奉献一生。
    上面的这段文字是我所老导师顾本源研究员在教师节送给学生们的寄语。9月23日顾本源研究员为“明理时空”论坛带来了题为“有心,问路,做高尚人,求真学问”的报告,进一步为同学们解读这段教师节寄语。顾老师的报告以我国传统习俗中的十二属相贯穿始终,用科学家的独特眼光和阅历给每一个属相赋予崭新的定义和解释,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导师经验,引导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怎样做学问、做科研、做学生、做人,为同学们指点迷津。顾老师的言语妙趣横生、哲理深厚,使在场听报告的同学们得到了欢笑、鼓舞和启迪,收获多多。许多所内职工和所外、中科院外的学生、职工也纷纷慕名到场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