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4讲:牛谦教授漫话量子力学奇葩-Berry 相

更新于2004-08-26

 



  2004年8月12日上午,国际量子结构中心的牛谦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关于Berry相的精彩报告。牛谦教授198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85年于华盛顿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德克萨斯大学物理系教授。牛谦教授在纳米结构中的量子效应、Berry相、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等凝聚态理论研究方面做出了许多杰出工作,是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成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B and Modern Physics Letters B编辑董事会成员。
   Berry相是现代量子力学中最重要的一个概念性进步,在物理和化学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报告中,牛教授从Berry相的概念产生及研究历史讲起,直到当今Berry相的丰富研究内容及重要应用,如在磁性系统中自旋动力学和电子输运方面的应用。牛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解释了关于磁性理论的两个传统的相反图画:局域和巡游动量是如何统一的,以及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理论迷惑:反常霍尔效应是如何解决的;清晰而生动地为大家展示了量子力学的内在美丽:Berry 相。报告令大家受益非浅,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