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3讲:美国加州大学叶先杨教授到“明理时空”论台湾问题

更新于2004-07-23

 



    2004年7月21日下午,“明理时空”邀请到美国加州大学的叶先杨教授,为全所同学做了一场关于当今热点问题-台湾问题的报告。叶教授在力学界是知名的专家教授,他分别在布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南加州大学取得了应用数学硕士、工程力学硕士和结构力学博士学位;发表学术期刊论文及学术会议论文七十余篇,先后荣获美国航太总署(NASA)暑期教授研究奖(七次)、“国科会”航太学门甲等研究奖等多项荣誉。他不仅研究工作出色,在历史与文学方面也有颇深的造诣。报告中他运用丰富生动的语言,旁证博引,以台湾的历史发展为主线,向同学们讲述了当今世界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形势。指出台湾若分离出去,将会让海峡两岸的后代子孙更加悲哀,将会割断中华文化和历史的传承。分裂的中国是不稳定的。中国与全球紧密交流互动的今日,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动荡不定,世界的和平安定都将受到巨大影响。叶教授还积极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研究之余,提高和完善自己各方面的素质,提高文化修养和道德水平,打开眼界,避免专业的局限性为自己未来事业的发展带来影响。
    同学们对这场报告反响热烈,现场积极发言,和叶教授一起探讨台湾问题。报告的精彩之处同学们则不断报以会心的微笑和热烈的掌声。叶教授的报告增进了同学们的爱国心与责任感,激励了大家的进取心,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叶教授在我所的朋友杨思泽研究员、傅盘铭研究员也到场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