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研究生会学术部走访钱学敏教授

更新于2016-09-22

 



八月末的密云,细雨微微,水波涟漪。8月27日下午,物理所学术部“明理时空”组委会成员前往密云拜访钱学敏教授。车子穿过密云城区,沿着密云水库的支流前行不远,便来到了钱老师的寓所。

听说我们要来,钱学敏教授非常高兴,她早早站在家门口,迎接我们这一群年轻的客人。一进屋,老人家便热情地招待我们,和我们聊密云水库沿途的风景,谈日常的生活情况,让我们紧张的心情逐渐放松下来,气氛也越来越活跃起来。

谈话中,钱老师回忆着钱学森先生的点点滴滴。“钱学森是很爱国的”钱学敏老师动情地说,她向我们讲述了钱学森先生当时在美国的切身经历以及想回到祖国,帮助祖国搞建设的渴望。作为钱学森的亲属,钱学敏老师感到非常有幸,能在钱老晚年直接参与到他的大成智慧体系学说的构建当中。

钱学敏老师早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哲学,之后担任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专攻马克思主义研究。恰在此时,钱学森已将主要精力从对祖国的国防建设,转移到对科学与哲学的联系方面的研究,之后他们便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对一些问题进行了科学系统的研究,并为国家献计献策。

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们才得知钱老师已经八十多岁了,可她依然精神抖擞,双眸清澈明亮。交谈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钱老师虽已是耄耋之年,但她的思维依然清晰敏捷,逻辑性很强。时至今日,即便她已走下三尺讲台,但对钱学森的思想的研究和整理工作依然延续着。在她现在住的房子里,专门有一间书房,堆满了各种资料和笔记,这都是她日后的工作。今年年初,她整理出版了一本关于钱学森先生生活和思想的小书《我的恩师和亲人---钱学森》,作为自己的研究心血和阶段性成果,她将这本小书赠给了当年一起在钱学森先生身边工作的同事们,还有她的亲朋好友。我们对此书也显示出了极大地兴趣,钱老师便慷慨地将此书赠与我们每个人,并在扉页上写下了对我们年轻学子的希冀。

除了对于自身的研究课题,钱老师日常对时政也保持着高度关注。她很乐见,当初钱学森先生和他们研究小组提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如今被当政者采纳并付诸实施。钱老师又给我们讲了一些钱学森先生关于农业和建筑方面的观点,很有见地和远见。

两个多小时的谈话,不知不觉就接近了尾声。回想起拜访整个过程,当初我们带着敬畏的心情到钱学敏教授家中拜访,出门时却收获了满满暖心的话语和鼓励,就像是回到了自己奶奶家,聊学业谈生活。言谈之间钱奶奶朴实的话语,让我们深深感受到老人家对人生哲学层面的深刻思考与感悟,宛如一泓清泉,滋润人心。临别时,钱奶奶希望我们这些在座的年轻人能够珍惜韶华、好好学习、成长成才!我们也向钱奶奶送上衷心的祝福,祝愿她健康长寿、家庭美满、吉祥如意!

钱学敏老师在家中与我所师生交谈

与钱老师聊家常

钱学敏老师

钱学敏老师与我所研究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