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22期:探索成才之路

更新于2006-09-14

 



理时空第二十二期讲座

 

时间:          2006914 15:0016:30    

地点:          D 212

报告题目:      探索成才之路(PPT下载

报告人:        周岳亮 研究员

报告简介:

本期论坛我们邀请到的报告人是周岳亮研究员,报告的主题是“探索成才之路”。

周岳亮老师于1966年毕业于北大物理系,1991-1993年于瑞典皇家工学院留学,1996-1997 年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物理学会、光学学会和诗歌学会会员。现为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导。长期从事激光物理、激光技术和薄膜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多篇,获中国专利40多项。       

喜欢读百家书和思考多种问题。除物理学外,还对哲学、医学、心理学和诗词等有浓厚兴趣。所作“七律.黄山”和五言绝句“细雨清风”,被武汉作家陈列馆展出并收藏。所作“七律.悼念邓小平同志”被中国纪念邓小平诞生100周年大型书画册收录。心理学的两篇文章在心理学会议报告,并受到专家重视和好评。

在本期论坛中,周岳亮老师首先对人类科研成就进行了分类,并告诫广大研究生首先要对自己的科研工作进行正确的估价和定位,坚信自己通过外界和自我培训将来定能成才;然后从独特的角度精彩阐述了几位大科学家的成才过程和科研工作,挖掘出了杰出科学家所应具备的科研素质与能力,并讲述了许多自身和周围人的典型事例。最后,结合这些历史和现代人的故事,提出了很多对当今青年科研人员成长很有裨益的看法和切实建议,包括反刍式思考的重要性、围绕科研而读书的学习方法以及有意识的自我挫折训练等等。报告结束后,不少同学尤其是新同学结合自身情况提出了疑问,周岳亮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相信周岳亮老师在报告中总结的各种科研方法和途径,一定会让我们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少走许多弯路。

一些同学反映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听到完整的报告,经周岳亮老师同意将报告PPT内容上传,希望让更多的同学获益。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生部、研究生会

200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