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35期暨物理所80周年所庆院士系列讲座第2讲:赵忠贤院士

更新于2008-05-08

 



    2008年5月8日,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所庆八十周年”院士系列明理时空论坛第三十五期,在物理所D楼212会议室成功召开,此次论坛由我国著名物理学家赵忠贤院士主讲。
    赵忠贤是我国超导实验领域的领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他在1987年初与合作者发现了临界温度为92.8K的Ba-Y-Cu-O超导体。曾获1986年度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1988年首届陈嘉庚物质科学奖和1992年首届王丹萍科学奖、1997年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所在研究集体荣获199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00年所领导的实验室被科技部评为优秀实验室;200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C60的化学和物理若干问题研究,以中科院化学所为主);2005年因对异质外延生长薄膜超导性研究作出的贡献,作为成员获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集体奖。
    赵院士此次讲座的题目为“从事超导研究的体会”。听众来自所内、研究生院以及兄弟院所、周边大学,可容纳200余人的大会议室座无虚席。
    在讲座中,赵院士以其一贯幽默机敏的风格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超导实验和理论的发展过程,既给物理类专业的同学做了超导背景和前沿问题的介绍,也给非物理类专业的同学做了科普知识的宣传,使得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受益匪浅。其间赵院士还夹杂着讲述了许多发生在国内外著名物理学家身上的小故事,不时引发场内的笑声,气氛非常活跃。听众们被赵院士刻苦的科研精神和睿智的生活哲学所深深折服,会场不时爆发阵阵热烈的掌声。
    此外,赵院士还结合个人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做研究的心得体会,给正在科研路上摸索的同学上了生动的一课,离开会场时,很多同学都在思考赵老师说的一些话,相信赵院士的讲座给不少同学提供了很好的精神食粮。
    讲座后,台下听众踊跃提问。针对不同的具体问题,赵院士耐心而幽默的一一做了回答。特别对于今年物理所在高温超导实验方面做出的成绩,赵院士说:“我们在实验方面一早就有准备,从人员技术到实验仪器设备,过去一直都在跟着世界前沿的课题,所以这是我们这些年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他的话引起了台下一片掌声。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会代表向赵院士赠送了礼物,祝福赵院士身体健康,本次明理时空论坛圆满结束。


(研究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