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63期:给春天拍一张好的照片

更新于2013-04-12

 



明理时空第六十三期

 

给春天拍一张好的照片

          ——摄影基础讲座与实践

 

 

4月12日,明理时空第六十三期有幸邀请了表面实验室副研究员江南老师,他以20多年在国内外丰富的摄影经历及心得体会,饶有风趣地给大家作了“给春天照一张好的照片”——摄影基础知识讲座。

江南老师从六个方面细致地解读一张好的照片所具有的特征:(1)主体明确,有兴趣中心,黄金分割律;(2)清晰有质感;(3)注重节奏与平衡;(4)空间感,立体感;(5)立意新颖,别开生面;(6)情绪和理念。江南老师还从技术细节上讲解了常用卡片相机、单反相机的焦距、景深、ISO、光圈、曝光量等性能参数之间的关系,及如何利用直方图、HDR、数码暗房、PS等技术手段来调整相机参数、修饰和美化照片。讲座中,他以自己优秀的摄影作品震撼、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

报告得来终觉浅,绝知摄影要躬行,本期活动的亮点在于摄影实践。春风一日行百里,春天已经势不可挡地来到了北京,唤醒了丝丝春意。清明过后,四月中旬,浓浓的春意早已缀满枝头,花含笑,春意闹,盼望游人把它照。

4月14日上午,春光明媚,江南老师携十几个同学,带上各自的摄影装备,去具有五大洲标志性建筑、春意盎然的北京世界公园,一边游赏,一边学习如何摄影。面对同学们的疑问,比如IOS与照片的细致程度的关系、如何调节单反相机或卡片相机来拍近景、远景及人物照和风景照,江南老师手把手地进行操作,耐心细致地解答。得到高人指点后,大家兴趣勃勃地,抓起手中的相机,像模像样地拍起照片来。伙伴们灿烂的笑容、含情默默的小花、俏美的花枝、沧桑的树干、浓缩的五洲特色建筑和雕塑,这一幅幅美景在咔咔咔的拍照声中,悉入“囊”中。

中午时分,师生们游完公园,满载一张张好的照片,结束了本次摄影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