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65期:天下事,一局棋

更新于2015-05-13

 



明理时空第六十五期讲座

天下事,一局棋

 

 

“棋,源自生活。下棋,是不流血的战争。”2015年5月8日,谢军老师以这样一句引人深思的话,开始了明理时空第六十五期的讲座——《天下事,一局棋》。

谢军老师是中国国际象棋界的一座丰碑。她率先打破了前苏联连续41年对该项目女子世界冠军桂冠的垄断,成为第一个非前苏联籍女子国际象棋世界棋后。她是国际象棋史上第7位女子世界冠军,曾3次登上棋后宝座,退役后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学业,博士后出站后,曾就任北京棋院院长。目前,在首都体育学院担任副院长职务。

这位在有着“智慧的体操”美誉的国际象棋项目中称霸的世界棋后,以“成功,85%来自于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开篇,从下棋体会,到奥巴马赠送围棋国礼,再到成功要素,侃侃而谈。讲座中,谢军老师巧妙地把心理学知识运用其中,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心理构成、情绪调节、压力应对。她告诉同学们 “状态起伏是常事,我们大家都要学会情绪控制。试着走出自己的小圈子,不能总以自我为中心。”这句话,得到同学们共鸣,大家纷纷点头表示认同。

对于如何应对压力,谢军老师认为“压力是动态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压力会随着时间和任务环境的改变而产生。”她和同学们分享了工作的理想状态,即“做完一项工作,让老板高兴的同时自己也高兴,这才是最理想的双赢状态。”最后,谢军老师用一句“高手到底赢在哪里?”结尾,给同学们留下无尽思考。

明理时空特邀顾长志副所长出席了本次讲座,他代表所研究生部、研究生会和明理时空论坛,向谢军老师赠送了纪念品。

在全所师生的掌声中,明理时空第六十五期讲座圆满结束。

 

备注:物理所“明理时空”是由所研究生会主办,以人文社科、艺术修养等领域讲座为主,定位于“开拓眼界、蕴养情怀“的系列精品活动,自2004年举办第一期至今11年来共举办讲座六十五场,长期以来,受到物理所内师生的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2015年5月13日【研究生会 戚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