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66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1期---学术诚信——案例与分析

更新于2015-09-30

 



明理时空第六十六期讲座(人文系列讲座第一期)

学术诚信——案例与分析

 

 

“论文发表中常见的抄袭都有哪几种类型?”2015年9月24日上午,王鼎盛院士在物理所M234报告厅给在座各位同学一个设问,便由此开始了“学术诚信——案例与分析”的报告。

王鼎盛院士1962-1966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作研究生,毕业后留所工作至今,2005年由于其在界面磁性、表面巨磁矩理论、表面磁各向异性能和自旋轨道耦合效应理论等多个方面的突出贡献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鼎盛院士还曾任国家科学基金委员数理学部主任和《中国物理快报》责任副主编,并从2008年起任《中国科学:物理,力学和天文辑》主编。

王鼎盛院士接着从组织管理、研究工作、论文发表三个环节逐个分析其中的学术不端问题。“其实这些Misconduct(学术不端)国内外都有,不仅仅是我们国内的问题。”王院士说。

王院士从身边的例子讲起,详细地给同学们介绍了几个学术不端由程度轻微到程度严重的案例,并结合图表和数据给大家以直观印象。“我们要区分好科学成果的真实和艺术作品的真实。在我看来,艺术作品的真实大概就像齐白石先生说的那样——介于“像”与“不像”之间。”王院士引用闻海虎老师发表论文中的一个图表,给大家详细分析了“科学的真实”与“艺术的加工”之间的区别。

接着,王院士分析了学术不端产生的起因。他认为,学术不端主要起源于“诱惑”与“压力”,而导师往往比学生面对更多的“诱惑”。“要建设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离不开三方面的努力:作者、刊物、行政主管。行政主管要做到三点:不诱使、不迫使、不放纵。这样我们才有希望还原一个纯净的学术环境。”

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王院士借此机会给大家分享了他听过的一个在博士后面试过程中的小故事,告诉大家并不是“文章越多越好”,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和深思。

在场下三百多名同学的热烈掌声中,明理时空第六十六期讲座(暨人文系列讲座第一期)圆满结束。

 

备注:本次明理时空讲座是所人文素质教育必修课改革之后的第一期人文讲座,所人文素质教育必修课将以明理时空讲座的形式为全所同学提供人文、社科、艺术方面的人文素质培养,并计入所级教务必修学分环节。

 

 

 

2015年9月30日【研究生会 戚竞供稿】

 

 

 

(开场)

 

(报告现场)

(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