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67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2期---广义相对论——纯粹理性思维的巅峰之作

更新于2015-12-03

 



明理时空第六十七期讲座(人文系列讲座第二期)

广义相对论——纯粹理性思维的巅峰之作

2015年10月21日下午,曹则贤研究员在物理所M234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广义相对论——纯粹理性思维的巅峰之作”的报告。

曹老师以奥地利物理学家泡利 (Wolfgang Pauli)的事迹开篇,以设问的方式询问在场的同学们“什么是相对论?”同学们开始积极地回忆起自己以前所学的物理知识。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曹老师举了许多生动形象的例子“最开始的相对论即是Primitive Relativity(原始相对论观点)”、 “其实天文学里Focus这个英文词不应该翻译成‘焦点’,它有另外一个意思叫‘炉子’。” 听到这里,同学们不禁对自己以前接受的知识产生了怀疑。“曹老师真的是再一次刷新了我们的三观。”一位同学如是说。

讲到Galilean Relativity(伽利略相对论观点)时,曹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他自己拍摄的几张字匾的照片。“动静等观、无去来处”,这几个字匾都是在北京周边的几个景点拍摄的,这正体现了相对论的基本观点。”此番之举,使得同学们纷纷蠢蠢欲动,准备跟随着曹老师的脚步“寻宝”。

报告中,曹老师还对“惯性”这个词,赋予了自己的一番讲解“它的英文是Inertia,其实它也翻译得不对,应该翻译成它本来的意思‘惰性’才更贴切。”同学们忍不住纷纷点头称赞。讲到Special Relativity,曹老师一语双关——“正则则贤”,同学们顿时心领神会。

“无畏、独立、富有创造性并且执着——杨振宁这样评价爱因斯坦。” “奥本海默(Oppenheimer)曾说过——He knew that each one must know the whole thing if he was to be creative。这才是一代物理大师应当具有的精神。”曹老师用物理学大师们对爱因斯坦本人的评价,结束了今天这场精彩的报告。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对于“科幻与物理”的问题,曹老师认为,观点不能构成物理,具有自洽性的思想体系才能成为物理。”这个观点也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和深思。

明理时空第六十七期讲座在场下三百多名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备注:明理时空讲座是所人文素质教育必修环节内容,所人文素质教育必修课将以明理时空讲座的形式为全所同学提供人文、社科、艺术方面的人文素质培养,并计入所级教务必修学分环节。

2015年11月30日【研究生会 戚竞供稿】

(开场)

 

(报告现场)

 

(提问)

 

附件下载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