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72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7期---营养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更新于2016-04-05

 



明理时空第72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七期

 

孙明晓大夫做客“明理时空”

——营养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玉兰花开,垂柳吐芽。新的学期开始了,同学们又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繁忙的科研工作中。为了让全所师生在紧张的科研工作中,舒缓压力和情绪,本期“明理时空”特别邀请了北京怡德医院医疗总监孙明晓大夫为全所师生送“健康”。2016年3月23日下午,孙明晓大夫如约而至,在物理所M234报告厅为大家普及健康养生知识。

孙大夫开篇即直入本次报告主题。她首先从营养谈起,为在场师生讲解营养具有三大功能,第一是维护自身身体健康,第二是预防疾病,第三是营养能帮助我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随后,孙大夫的整场报告围绕以上三个话题展开。根据人类必须的六大营养素,孙大夫结合她丰富的临床经验,给出了人们应如何选择和搭配日常饮食的一些建议。她提出了一个新观念---“没有垃圾食物,只有垃圾吃法”。为此,她建议我们在日常饮食生活中应当做到低盐少油,反之,越咸越油,人会越胖。饮食搭配一定要合理,即使你是正在减肥,必要的碳水化合物也是要有的,否则发生反弹,不但减肥的效果会大打折扣,也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带来新的问题。

报告最后,孙大夫又单独着重讲了同学们最关心的减肥问题。她通过列举她治疗的三个病例,就减肥过程中的典型问题分享了她的见解。她提倡减肥计划应因人而异,减肥之前,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需求制定个性化、具有依从性的方案,并在执行过程中,修正日常的生活行为,合理控制饮食。

报告结束时,孙大夫用八个字总结了本次报告核心内容“自然食物,均衡搭配”。她还为在座的各位师生,建议了一份饮食标准,即多选择自然食物,应季果蔬,粗粮精粮,肉蛋奶禽,搭配食用。

健康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热切关注,提问交流环节,大家纷纷踊跃提问,孙大夫一一耐心解答。此次讲座在愉快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孙明晓大夫开讲

 

互动环节

师生认真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