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73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8期---心理与人生

更新于2016-04-19

 



明理时空第73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八期

李玫瑾教授开讲“明理时空”

——心理与人生

 

文/杜艺杰  图/吴穹

 

清明物语,草长莺飞。最美人间四月天,我们在花季成长,其中有欢乐也有痛苦,有憧憬也有彷徨,有对前途的无限希望,也有对未知的迷茫。多年来,同学们的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有时候难免会困扰其中。为了给我所同学拨开心里迷雾,探明行为真相。4月6日晚,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全国著名心理学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教授做客“明理时空”。李教授长期致力于各种类型的犯罪心理研究,尤其关注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心理研究,曾对许多重大案件的主犯进行心理剖析或心理画像。

李玫瑾教授既有扎实的知识功底,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她在报告中,告诉同学们,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的心理现象、精神功能和行为的科学。根据人的行为特征去判断人的心理状态,从而通过对规律的总结,掌握大部分人在社会的生活行为。李教授通过分析马加爵案、黄勇案等案例,着重分析了儿童及青少年的成长历程和生活环境对犯罪心理的影响。以科学的方式对心理现象进行了剖析,她指出心理现象可分为生理基础、心理发展、意识活动、认识活动、情绪或情感、个性或人格等六个方面。在每个方面下,心理现象又有多种表现。

李玫瑾教授的专业方向是犯罪心理学,她从警几十年,参与过许多案件的侦破和对犯罪嫌疑人的心理活动的调查研究。她在报告中,用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一步一步解读犯罪人的心理是如何走向迷失的,并教同学们如何进行心理防范。同时,她鼓励同学们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这样不仅可以强健体魄,也可以很好地预防心理疾病的发生。

二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李玫瑾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开犯罪心理学的面纱,和大家畅谈如何面对人生中的疑惑。她用渊博的学识,睿智的语言,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会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李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和反思,同学们踊跃发言,和李教授进行互动探讨。

谈到刚刚发生的北京颐和酒店女子被袭案件时,她还为大家详细的讲解了危急情况下的自救知识,以及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持警觉性,并强调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能力,并希望同学们日后要加强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在同学们热情持久的掌声中,报告圆满结束。

                                                (供稿人:杜艺杰)  

 

李玫瑾老师开讲

 

讲座现场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报告

 

李玫瑾老师与我所师生合影留念

 

报告人简介:

李玫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学会法制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和北京市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犯罪心理学、犯罪心理画像、未成年人犯罪心理及预防等领域。

 

延伸阅读:

“明理时空系列讲座”创办于2004年,是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主办,研究生会协办,为培养物理所研究生的艺术修养,定位于“开拓眼界、蕴养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环节。讲座内容涵盖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等多个领域。讲座邀请主要是北京地区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物理所研究生人文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