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74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9期---文化向技术投降?

更新于2016-05-03

 



文/杜艺杰  图/吴穹

 

     4月的凝聚园,春风拂柳,芳草茵茵,一派生机盎然。为加强我所师生辩证哲学领域的素质修养,22日下午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同济大学艺术哲学专业在读博士,《上海科技报》资深记者陈怡女士来给大家讲述她对文化艺术以及当今先进技术方面的一些看法。

     陈博士的报告分为六个部分。首先,她先讲起话题的溯源。《文化向技术投降》原本来自美国的著名媒介理论家和批评家尼尔·波斯曼( Neil Postman )的同名书籍。书中谈到“工具有办法侵入哪怕是粘合力最严密的一种信仰体系”,我们的发明只不过是手段的改进,目的却未见改变,信息被抬高到形而上的高度。人文主义作为补充而非替代的方案,是让我们从是非对错简单的二元判断中走出来。接着,第二部分陈博士向我们展出了在书中所提到的对文明的三种分类——工具使用文明,技术统治文明和技术垄断文明。并指出当今我们所处的社会就是技术垄断文明时代。在第三部分中,陈博士就技术垄断在今天的背景下,通过一些典型的案例向听众展示了知识产权与技术,大数据与个人隐私以及人工智能与文化多样性三方面的观点。

     在第四部分中,陈怡博士又谈到今年年初的“快播案”,又对比了国外此类案件的异同。针对国内文化主管部门对快播故意间接传播非法内容的指控和快播高管王欣坚称“技术无罪”的辩护,向听众生动的展现了文化与技术的激烈碰撞。随后,在第五部分中,她阐述了当代关于技术文明的研究,并向听众推荐了凯文·凯利的《失控》、《技术元素》等书籍。最后,陈博士提出了自己的期盼,超越技术——从内部理解意识。就此她提出了感觉的物质基础,视觉的过程,记忆的途径,音乐的源头,言语的结构,味觉的本质和自我的浮现等七个可操作的层面,以此理解意识。

      两个半小时的报告结束后,陈怡博士就同学们关心人机围棋大战AlphaGo和快播案件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