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75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10期---物理与人文

更新于2016-05-11

 



   金晓峰教授开讲“明理时空”

——物理与人文

文/杜艺杰  图/吴穹

应《物理》、《物理学报》、《中国物理快报》和《中国物理B》杂志联合邀请,4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金晓峰来我所访学,并为我所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有关物理和人文两种思想交流碰撞的讲座。金老师是物理学家出身,多年来在自然科学领域,尤其是凝聚态物理方面有着卓越的成就,他的一系列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近年来,金老师又对人文方面激起了研究兴趣,得到一些感悟,与我所师生分享。

讲座主要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金老师提到“人文何关物理?”。在这一部分的讲述中,金老师引述了C. P. Snow,William James等西方科学家的一些事例与文献,说明物理也是人文科学的一部分,强调人文是人类创造物的精选,并指出人文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有文化的人。第二部分,金老师主要围绕“人文何关我们”的主题,通过中国近代的一些历史人物对科学的思考,深入剖析人文与我们的关系。他谈到,梁启超在1923年的《五十年中国进化概论》中提到的当时人们认识上的变化:从原先的器物上感觉不足到制度上感觉不足,最后到文化上感觉不足,说明国人在思想意识方面也在不断提高。在讲完主体内容后,金老师又拿大学物理中最常见的热机的卡诺循环为例,讲述了卡诺敏锐的物理直觉与魔幻般的想法相结合,得出卡诺循环的天才物理概念。物理和人文往往是相通的,而且它们的联系越往深处走就越发的紧密,彼此相互影响,天才的物理推断往往如此。

讲座结束后,金老师与在场的师生就讲座中一些问题交换了看法。

我所顾长志副所长,杨国桢院士,王鼎盛院士,向涛院士以及杂志社和研究生部的相关人员现场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