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76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11期---防盗从自己做起

更新于2016-05-27

 



 谭飞警官开讲“明理时空” ——防盗从自己做起

  文/杜艺杰  图/吴穹

    近几个月以来全国各个地区盗窃、诈骗等案件频发,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困扰,大家都对此深恶痛绝。为此,5月19日下午,明理时空论坛通过罗会仟老师,特别邀请到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曙光派出所便衣打击队队长谭飞,给全所师生讲授以“防盗防骗以及自我防卫的知识”为主题的报告。

    谭警官通过自己多年的办案经历,给同学们传授了许多防盗窃、防诈骗知识。对于防盗窃,谭警官首先谈起常见的街头扒窃,他告诫人们可以通过观察人的眼神、行为、穿着等来进行判断。接着,他又通过列举一些盗窃人员的惯用手段,介绍了盗窃车内财物的问题。还告诉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目前盗窃团伙中常用的黑话,提醒大家如果听到这些黑话,应提高警惕。对于防诈骗的一些技巧和知识,谭警官先给大家列举出几种普遍的街头诈骗与惯用伎俩。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电信网络诈骗越来越猖獗。谭警官着重就这一部分做了深入的讲解。他指出,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手机短信,编造虚假信息,利用社会工程学原理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欺骗或直接威胁等,骗取受害人利益的一类犯罪手段。目前,有三类典型诈骗团伙,他们分别是大陆本土犯罪团伙、台湾籍犯罪集团、非洲裔犯罪团伙。这些犯罪团伙的行骗步骤往往是通过获取公民个人信息,与目标对象取得远程联系,引诱目标上钩,谋取利益。他教同学们掌握“八个凡是”、 “13种诈骗骗术”、“7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掌握了这些知识,做好防范,就能很好地免于被骗。

    讲座之后,谭警官走下讲台,走到同学们中间,与现场同学就日常发生的一些盗窃诈骗事件进行了交流、互动,他还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推广“海淀公安”微信公众号,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维护首都的良好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