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77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12期---核武器与中国安全

更新于2016-07-04

 



赵通研究员开讲“明理时空”

---核武器与中国安全

 

文/杜艺杰  图/刘丽霞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身发展,世界格局、社会状况更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当代大学生,我们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和国家建设的主力军,更应该了解国内外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安全,当合格的接班人。为此,6月28日下午,明理时空论坛通过吴令安老师特别邀请到了清华-卡耐基全球政策中心的赵通研究员来我所师生讲一讲关于核武器与中国安全方面的知识。

赵老师开宗明义,首先谈了一下我们为什么要关注核武器?众所周知,核武器作为当今人类发明出的最具杀伤性的武器之一,严重威胁着世界和平。但从另一个方面看,核武器又是大国安全的基础,而且核武器的问题解决不好的话,极有可能引发常规的军事冲突。核武器问题关系着国家的切身利益,相当敏感,不可小觑。不幸的是,核武器常常以黑色幽默的方式维持世界和平,并且伴随着风险和不确定性。

在谈到中国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时,免不了要说一下中国与美国的大国关系,当然赵老师主要从中美核关系方面为大家做了讲解,并解读了两国之间的一些相关政策。接着,赵老师又从中国的核武器现代化进程,对国际/区域稳定性的影响,战略与战术决策脱节以及未来全球的核态势等若干方面内容为大家做了梳理与讲解。

整场报告精彩纷呈,也激起了同学们的热情。在互动问答环节,赵老师又从最近关注度极高的朝核问题以及引发的大国之间的博弈等问题与现场同学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