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首届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研究生会换届大会顺利召开

更新于2015-12-17

 



2015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首届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研究生会换届大会顺利召开

 

2015年12月7日19:00,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首届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研究生会换届大会在D楼212召开。此次大会的与会代表包括研究生部代表、研究生会代表和各实验室代表。

大会第一部分为第十五届研究生会年终工作汇报和对研会第一部《章程》通过与否的表决。首先,第十五届研究生会主席赵国强同学以《风清气正,传承创新》 为题,从“研会概况与工作战略”,“工作回顾与总结反思,“殷切祝福与诚挚感谢”三个方面展开,向与会成员作了精彩汇报。报告指出,物理所研究生会在物理所团委和研究生部的领导下,以“弘扬物理所文化,发挥物理所特色,服务物理所发展”为其工作理念,结合了物理所的所情开展各项工作。研会工作的战略目标为“以恢弘大气之格局构建起物理所学生活动工作体系”。对于这个目标的实现,赵国强同学从“立足于活动”,“致力于整合”,“放眼于引领”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立足于活动”即是举办了包括“重大专项活动”,“系列精品活动”,“传统创新活动”和“各类交办任务”四种类型共计逾六十项活动以及对研会梯队的培养;“致力于整合”包括研会架构的调整和内外资源的整合;“放眼于引领”包括以《章程》为代表的制度引领,以《年鉴》为代表的文化引领以及“凝聚园”BBS的建立。最后,赵国强同学对研究生部老师和其导师的关怀支持表示了感谢,对研会同事的奉献付出表示了感谢,也对研会今后的工作表达了希望。

随后李凡老师在总结致辞中,对研究生会服务同学等工作进行了肯定,并且表达了对历届研会成员的感谢。

紧接着的是《章程》内容汇报与审议。第十五届研究生会代表付一本同学作了内容汇报,汇报内容包括《章程》的目的,内容,意义等多个方面。《章程》的制定不仅规范了研究生会的工作,更使得研究生会的工作更加透明化。在付一本同学汇报结束后,大会就《章程》是否通过进行了投票表决,并现场唱票。最后《章程》以全票通过。物理所研究生会第一部《章程》的通过,对研会工作的开展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大会进行到了第二部分——研会换届。2016届研会主席候选人是戚竞同学、毛义元同学、李岳乔同学,他们分别以个人简介,工作经历,工作计划等为主线进行了展示。“明理时空”是如何从一个逐渐淡化的活动成为物理所的品牌活动并纳入了必修的人文系列讲座;研究生会历史上第一本《年鉴》又如何从无到有;联谊活动丰富大家生活得同时又解决了大家的一些困难等。候选人展示的不仅仅是他们自己,更是体现了研究生会成员对于服务大家的热忱,与对于自我的严格要求。在候选人的竞选报告结束后,进入现场学生提问环节,然后在现场进行了投票选举并现场唱票。可参与投票的人员为本次研代会代表,即本届研会代表、各实验室推荐代表以及研究生部出席的老师,每位代表限投一人。最终毛义元同学以超过半数的最高票当选,成为物理所第十六届研究生会主席。

最后张宏伟老师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研会工作的重要性,并对以后研会工作的开展给出了指导意见。祝愿新一届研会的工作可以更上一层楼。(撰稿:姜慧、毛义元)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