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

更新于2015-12-17

 



自2011年起,物理所发起研究生层面的科教结合活动,面向研究生隔年轮流开设“硕士生暑期学校”和“博士生学术论坛”,考虑在“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内各高校试行。

“硕士生暑期学校”旨在为高校硕士研究生了解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的前沿动态,与研究所优秀专家“零距离接触”提供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高校研究生把握本领域的研究内容与发展方向。该项活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1)近20位物理所专家讲授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与发展趋势;2)组织高校研究生参观物理所一流的实验室和课题组;3)高校研究生自主选择物理所知名专家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和进课题组进行短期的科研实践。通过该项活动,大大促进了高校研究生对凝聚态物理学前沿的把握,加强了研究所与高校在研究生教育层面的学术交流与优势互补。2011年、2013年和2015年,物理所成功地举办了三期“硕士生暑期学校”,共有近140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参与学习。

“物理学科博士生论坛”以“共谋格物、携手致知”为主题,旨在为研究所和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搭建一个“提出新问题”、“发掘新思维”、“交流新思想”、“探求新技术”的学习、交流平台。2012年和2014年,物理所成功地举办了两届“物理学科博士生论坛”。

自2012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物理学科博士生论坛”得到了全国各兄弟高校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本论坛为各高校和物理所的博士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现风采、结交知己、收获知识的学习交流平台,增进了彼此联络,促进了相互交流,加强了物理所与高校“共建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的工作,有效促进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