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济慈英才班

更新于2015-12-17

 



“严济慈班”全称为“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菁英班)”,旨在联合大学的教学科研力量与物理所的研究力量,从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有志于从事物理及相关领域研究的学生提供持续的支持和合适的培养,让他们有机会成长为未来活跃在物理及相关研究领域的领军学者。

“严济慈班”阶段性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从事研究的热情、扎实的数理基础、较强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良好的个人素质以及社会责任感,在本科毕业后进入国际最优秀的研究组。

目前,物理所已经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先后建立了24个“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其中,与四川大学的为“菁英班”),联合培养本科生834名。其中在读的“严济慈班”学生共621名,已毕业的“严济慈班”学生共213名。

2013年,根据各高校奖励学生的时间节点,并结合“严济慈班”的办学特点,物理所决定设立“严济慈班奖学金”,并与之前的“基地奖学金”分列开来。该奖学金面向大三年级的全体“严济慈班”学生,计划奖励学生比例为“严济慈班”学生数量的50%。物理所请高校提供上述学生名单及其大一、大二年级的成绩单,由物理所根据这些学生的物理主干课成绩遴选出优秀学生,并与高校取得一致意见。物理所为获奖学生一次性发放奖学金2000元/人。该奖学金计划已经与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协商一致,于2013年9月启动,并分别在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和四川大学等4所高校举行了第一届“严济慈班奖学金”颁奖仪式。2014年10-11月,“严济慈班奖学金”参与高校又增加了北京理工大学,达到5所。

“严济慈班”按年招生,每届学生30名左右。“严济慈班”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采用初次选拔、进入和退出滚动调整机制:1)每年从当年入学的物理学院学生中,根据学校新生入学考试成绩,结合高考情况和教授推荐等,确定面试学生名单,由大学物理学院和物理所组成联合专家组进行面试甄选。2)“严济慈班”采取动态管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时选择退出,回到普通班级学习;当“严济慈班”有差额时,其他班学生在教授推荐并经过“严济慈班”考核后,可以进入“严济慈班”学习。在第4学期结束时最终确定该届学生名单。有下列情形之一,一般调整出“严济慈班”:1)前4个学期中,有必修课程不及格者,或者有两门以上(含两门)物理课程成绩低于70分者;2)在第4个学期结束时,学生学业成绩低于严济慈班标准者;3)为保持“严济慈班”的整体稳定,总调整比例(不包括自动退出名额)一般不超过总人数的20%。

“严济慈班”学生采取物理大类培养,重视基础,不设具体学科方向;在强调基础课程学习的同时,鼓励学生自主探索、研究性学习,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支持和指导,使他们自然成长。为达成上述培养目标,“严济慈班”采取:1)以物理理论性课程为主线、数学和物理实验课程配合形成教学体系;2)在课程教学配备最好师资的同时,配备教师负责学生研究性学习和讨论,使课程讲授式教学和学生自主探索相结合;3)在大学四年期间,循序渐进,根据学生已有知识储备和个人兴趣逐步带领学生进入具体的研究项目,让课程教学和研究训练相结合,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4)将知识背景和研究前沿结合到基础理论课程的具体教学中去,让学生掌握知识发展的逻辑,了解学科前沿,使学习更有方向性;5)自主开设或者和物理所及科学院其它研究所合作开设前沿物理研究中所涉及的物理实验相关课程,让学生在掌握基础研究方法的同时尽早掌握一种最前沿的研究手段;6)大力推进国际国内交流,让学生在开放的环境中学习,视野更宽,信心更强,不但让学生了解国际上著名大学及研究组,也让国际物理学界一流研究者了解“严济慈班”的学生。

“严济慈班”特色讲座课程和学术讨论,包括:1)“严济慈讲座”:邀请校内外各方面专家为“严济慈班”同学传道授业解惑,增进知识和文化,全面提高专业和人文素养。2)物理所系列讲座。物理所选派研究员每学期四讲,赴大学为“严济慈班”的同学们做前沿和科普报告,为他们打开一个奇妙的物理世界。3)短学时课程: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为“严济慈班”开设某一方面的短期课程,拓展知识,锻炼大家解决问题的努力。

“严济慈班”实行“实班管理”。为每个年级的“严济慈班”配备教授级班主任,管理“严济慈班”的具体事务。

“严济慈班”的学业导师制度。遴选物理学院优秀教师以及与物理有关的院外优秀教师作为“严济慈班”的学业导师。为了使导师制落到实处,实行导师小组对应学生小组的模式,注意老师性格和学科的搭配。

赴物理所的科研实践活动。系所结合贯穿于“严济慈班”的整个培养过程,重点体现在“严济慈班”同学赴物理所参加的科研实践活动。其中一、二年级同学在夏季学期整建制赴物理所参观学习,参加“中关村论坛”和“崔琦讲座”等专题讨论班感受国际前沿的科研魅力,并安排时间到课题组参加科研活动;三年级同学可以选择到物理所完成大学生研究计划;四年级同学可以选择在物理所研究员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其他有各自学校特色的活动,如中科大的国际交流和班级文化建设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