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问答

更新于2015-01-23

 



招生工作常见问题问答

Q:请问贵所在每年暑假举办“夏令营” 和“暑期学校”的具体时间?如何申请?申请条件与要求有哪些?
A :物理所将继续和人民大学联合举办“暑期学校”,也会独立举办“京津优秀本科生夏令营”以及“天目英才节(暑期学校)”。预计举办时间一般为7月第一周,具体申请办法及要求,请关注物理所研究生教育网(http://edu.iphy.ac.cn/)。

 

Q:老师您好,我打算申请贵所的“推荐免试生面试”,关于时间的问题,我想问一下,最终录取名单是多批面试完毕后决定的还是每面试一批决定一批呢?另外,假如我申请通过了,那么选择面试的时间应该最晚什么时候确定呢?
 A :同学,你好!我所通常在9月和10月各举办一次“推荐免试生面试”请关注我所研究生教育网上公布的各批次面试时间。面试的录取名单是:面试一批决定一批,面试后第二天公布结果。假如你通过了资格审核,你可以选择以后的任一批次来所面试。你选好面试批次后,应至少在面试前一周告知研究生部老师。

 

 Q:请问贵所“夏令营面试”和“推荐免试生面试”的形式和要求有哪些?

 A :我所通常选派经验丰富的博士生导师担任考官(一般五人一组),来面试学生,形式以口头问答为主辅以简单的笔头推演。

     面试内容为大学所学的专业主干课程,面试着重考查对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及灵活运用的能力。

 

Q: 请问贵所推免面试结果是如何分档的?
A : 面试结果分为四档:A档为特优、B档为优秀、C档为合格、D档为不合格。

     获得A、B两档的同学,若获得母校的保研名额,则推免免试到物理所读研;若未获得母校保研名额,则需参加全国硕士生入学考试。

     获得C档的同学,若获得母校的保研名额,则推免免试到物理所读研;若未获得母校保研名额,则需参加全国硕士生入学考试。

     获得D档的同学,则只能通过报名参加全国硕士入学考试(物理所的推免面试,每人只有一次机会)。

 
Q:请问贵所对于通过参加全国统考的学生有什么特殊要求?如果大学期间成绩并不理想,会不会对将来录取有很大影响?谢谢  
A : 对于通过参加全国统考的学生没有特殊要求,有志于从事物理科研事业,身心健康、乐观向上即可。大学期间成绩只是阶段性学习的表现,成绩不理想,不会影响到录取。欢迎报考。

Q: 贵所推荐免试生面试资格申请要求中,第4条所指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有哪些呢?

A :请见物理所研究生教育网:“物理所招生审查的本科阶段主干课程”

    网址:http://edu.iphy.ac.cn/newsdetail.asp?newsid=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