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中关村26院所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第九次例会圆满落幕

更新于2015-09-20

 



中科院中关村26院所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第九次例会圆满落幕

丹桂飘香九月日,金风送爽相逢时。9月12日下午三点,中科院中关村各院所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第九次例会在物理研究所M楼236召开。此次联席会,物理所研究生会有幸作为主办方,顺利邀请到了中科院中关村二十多个研究所的研究生会主席及代表共三十余人参加会议。一时间,高朋满座,胜友如云。

会议的第一阶段为会议开幕与经验分享。主持人戚竞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会议情况。接着,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会主席赵国强同学致欢迎辞:“今天,我们隆重召开‘中科院中关村各院所主席联席会第九次例会’,我谨代表物理所研究生会对各位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前辈们的致意,以践行真诚合作之宗旨;又是对后来人的感召,以激发相互帮助之情谊。愿我们在这里,秉承‘自愿、民主、平等、互利’的‘中关村研联’之精神,开一个团结的大会,开一个胜利的大会。”

欢迎辞结束后,与会代表各自做了自我介绍。相互认识之后,经验分享的环节也正式开始。

首先,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会秘书长冯再滨同学做了研会工作经验分享。冯再滨首先介绍了工热所的历史渊源、人才构成、科研成果等;接下来介绍了所研会的部门设置,包括学术部、体育部、办公室、宣传部、生活部、文艺部、外联部,以及研会与协会的关系;之后介绍了研会的活动,较大型的活动有新春联欢会、歌手大赛、定向越野、学术活动月,特色活动有新春联欢会、职场礼仪培训、科研软件培训、诗歌大赛;最后介绍了本届研会的完善,包括规章制度的完善、制定全年工作计划书、征集并确定研会会徽、建立微信公共平台、确定研会文件落款、申请研会印章、制作精美通讯录以及制作精美证书。

然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周胜同学做了研会工作经验分享。周胜首先也介绍了研会的部门设置,包括秘书处、就业实践部、学术部、合作交流部、宣传部、文体部;接下来介绍了研会的活动,作为高校研究生会的代表,与科研院所的研会不同的是,北大化院研究生会有较多的实践类活动,如去基层或去企业的实践。

短暂的中途休息与合影之后,会议第二阶段议题讨论与合作意向环节也开始。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会体育部部长付一本、外联部部长李岳乔以及A.D.爱乐学社社长徐航宇分别做了2015年中科院10院所首届羽毛球团体赛、2015年“缘来就是你”物理所&化学所联谊活动以及2015年“花好月圆夜”物理所第九届中秋师生联欢晚会三个活动的工作汇报,以此引出了体育类比赛、联谊类活动以及晚会类活动的合作讨论。付一本同学在报告在提到,这次的羽毛球团体赛共有10个院所参加,在准备工作中,共召开了两次筹备组会议。此外,付一本也就财务和发票情况向大家做了汇报。细致入微的讲解,让大家对这一大型活动有了更多认识。李岳乔同学在报告中,介绍了联谊会的规模和时间地点,也介绍了她关于此次活动的理念以及为此而做的准备工作,例如相应的讲座等。幽默风趣的报告风格,让大家对这个联谊活动充满向往。徐航宇在报告中,介绍了此次中秋晚会相对以往的改进,即活动对象由单纯的学生变为了全体师生,相应的,晚会场地也就可以换到更好的地方。之后,徐航宇又介绍了晚会的筹备工作以及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娓娓道来,纷繁复杂的工作条目由之一一理清。

每一个工作汇报之后,大家都会就相应的工作进行讨论并做出相应的决议。关于体育类比赛合作的讨论,物理所代表建议举办第二届羽毛球团体赛,将首届比赛延续下去;化学所代表建议这个羽毛球团体赛也让职工参加;工热所代表表示,他们的很多体育活动是师生一起参与的;但也有代表提出不同意见,认为各所职工们的水平参差不齐,且一起参赛,可能出现老师输给学生的尴尬场面。最后会议形成决议,物理所于2016年上学期牵头举办第二届羽毛球团体比赛,与14个研究单位共同主办。关于联谊类活动合作的讨论,声学所代表建议,联谊类活动可以通过一个所提供男生,另一个所提供女生的方式,避免同一个所男生女生交往不好意思的情况;还有代表建议,把这类活动形成一个体系,让其连贯下来,不同所轮流主办,形成一个系统。关于各院所有序开展联谊活动,形成了以下决议:9月13日物理所与化学所的联谊活动纳入此系统;10月份,理化所、过程所、北大化院共同牵头主办联谊活动;11月份,物理所举办第三届“缘牵凝聚园”联谊活动,对兄弟单位成员预留名额参与。关于晚会类活动合作的讨论,计算所代表表示本所的轻音乐团可以向大家分享资源;物理所A.D.爱乐学社的社团长徐航宇表示A.D.爱乐学社可以向大家分享资源;同时作为国科大民乐队队长的徐航宇也表示民乐队也可向大家分享资料。此外关于首届跳蚤市场的举办,在自动化所第八次会议会议意向的基础上,经讨论形成决议:物理所与国家空间中心共同牵头举办2016年度首届毕业季“跳蚤市场”,与理化所和国家纳米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关于线上线下宣传平台的梳理的讨论,形成决议:由理化所牵头梳理线上(QQ群、微信群)线下(合作交流)平台的搭建。

最后,物理研究所研会主席赵国强总结会议成果及致闭幕词:“在2个多小时的会议讨论中,共举办了5个邀请报告,针对体育类活动合作、联谊类互动合作、晚会类活动合作、生活类活动合作、线上线下宣传平台的搭建等各项事宜进行深入讨论,并达成了联合举办跳蚤市场、协助举办各类晚会、有序开展联谊活动等各项决议和意向,会议取得丰硕的成果,可以说本次会议是一个团结的大会,是一个胜利的大会!祝愿在座诸位的人生风帆,从服务同学的研会活动中起航,以中关村研联之平台,乘千里长风破万里巨浪;愿我们的友谊花朵,在‘中关村研联’的百花园里,姹紫嫣红,绚烂绽放。”会议在大家的掌声中顺利落幕。

 

备注:参会单位有:

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生会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会

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会

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会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

声学研究所研究生会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生会

自动化研究所研究生会

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会

半导体研究所研究生会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会

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生会

软件研究所研究生会

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生会

化学研究所研究生会

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生会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