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行2015年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更新于2015-09-02

 



9月1日上午9时,物理所2015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在M楼234报告厅举行。王玉鹏所长、孙牧书记、方忠副所长、文亚副所长、顾长志副所长、吴光恒研究员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王玉鹏所长首先致辞,对新同学的入所表示欢迎。他指出,物理所已有80余年历史,是中国现代最早一批成立的国立研究机构之一,物理所辉煌的历史是依靠前辈们缔造的,物理所的明天还要靠同学们去创造。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领悟“穷理、有容、惟才、同德”八字所训蕴含的研究所文化精髓。最后,他指出同学们入所后学习和工作方式会有显著转变,未来几年是确立人生职业、理想的最重要的时期,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成长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孙牧书记在会上致辞,他指出,物理所之所以是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研究所,是因为物理所有一批优秀的科研和技术人才,有一流的实验条件,还有独特的文化和传统。他希望同学们在物理所的几年间,用心去感悟和体会物理所的文化传承。最后,他特别强调:同学们在获取学位、掌握实验技能和理论知识的同时,要注重个人品行的历练和修养的提高,做一个既有知识技能又有良好公德意识、健康心态和正确价值观的综合型人才。

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顾长志副所长指出,同学们回所后要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如果遇到困难,可以找研究生部的老师求助。接下来,他引用Matt Might的理论诠释了同学们如何从小学开始一步步迈向了博士的求学历程。他勉励同学们要保持年轻人的激情,坚强的意志,乐观的态度,广泛涉猎知识,努力探索未知。最后,他预祝同学们在物理所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愉快,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导师代表吴光恒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关村里的美好时光”的迎新专题讲座。首先指出,研究生的时光是美好而短暂的,希望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享受这段时光。接下来,他用自己指导学生做科研的一系列故事启发同学们:在科研中,导师和学生是相互促进、相互配合的,学生可以先从容易做的入手,通过质疑性提问、分析对比,找到创新点,最终依靠长期的积累和执着的精神获得研究突破。

所内各相关部门主管分别就医疗卫生、图书使用、网络使用、研究生会介绍、实验室安全及消防灭火器使用等内容对新生进行了宣传教育。下午,研究生部全体人员和新入所学生进行座谈,分别就学生住宿及安全管理、课程学分要求、硕转博考核要求及流程、在读生学籍日常管理、出国处境访学管理、奖助学金评定、发表文章署名要求、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规定、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及学术道德等内容为新生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和逐一解答。

物理所2014级硕士生、直博生以及2015级公开招考博士生等共计170余名新入所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