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务必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物理所学位评定委员会致全体导师的一封信

更新于2015-08-26

 



尊敬的各位导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于2014年联合出台了《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学位〔2014〕5号),首次以正式文件形式明确了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今后,论文抽检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每年抽检一次,范围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分别为10%和5%。同年颁发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并启动了全国性的合格评估工作,其中,学位论文质量是一个重要的评估指标。

自2011年试行学位论文抽检工作起,中科院已连续4年出现“存在问题论文”,问题存在于论文撰写的多个环节,并具有普遍性(见附件)。对此,国科大将出台《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处理办法》,明确严厉处罚责任导师,并追究所在研究所的责任。同时,在刚刚结束的“物理学一级学科授权点合格评估”内审评估中,也发现了较多的学位论文质量问题,且大多集中在学位论文撰写的规范性问题上。

对此,物理所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一致认为,导师应从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角度高度重视学位论文,应严格审阅、严把质量关,以保证学位论文的撰写规范性。同时,为确保有效落实,一、要求全体毕业生应自行对学位论文开展“查重”(具体要求另行通知),由研究生部进行抽检;二、自今夏起,全部学位论文将在所内网进行公开。

此外,近年来在申请学位的科研成果中,署名共同第一作者的文章数量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与会委员们一致认为,导师应从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科研能力的角度出发,严肃认真地对待此类事情。对因与外单位合作发生的,或确属重大发现、重大突破的,应由导师向所学位评定委员会提供情况说明。除上述两种情况外,该论文应仅限与其学位论文最密切相关的一名研究生用于学位申请。

 

物理所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

2015年6月26日

 

附件:我院学位论文中有关撰写规范性的典型问题

1.学位论文内容与所申请学位的学科不符

实例一:2012年我院某研究所的1篇博士学位论文被抽检为不合格。专家意见:本论文研究内容不含任何电路与系统内容,应该归到“光学工程”;按“电路与系统”学科拿博士学位是不合格的;建议到有“光学工程”博士学科授予权的单位重新评审和答辩。

说明:我所有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等离子体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等共6个学术型二级学科;材料工程、光学工程等2个专业型工程硕士培养点。请各位导师严格审查学生学籍所属二级学科、拟申请学位所属二级学科、学位论文所属二级学科等三者之间的一致性。

2.摘要/结论撰写要求

实例一:2015年内审评估中我所1篇博士学位论文被抽检,尽管总体为合格,但存在“论文摘要和结论过短”的问题。

说明:摘要应能够概括全文,并独立成文。另外,我所学位论文曾出现正文中无结论部分的案例,而按要求“正文应包括结论部分,结论是对整个论文主要成果的总结”。

3.绪论/前言/引言和实验设备/计算方法等部分涉嫌抄袭

说明:研究生“直接借鉴”已毕业同学的学位论文,这不可避免地导致涉嫌抄袭的结果,属易发、多发问题,导师要格外重视。必要的引用要注明出处。

4.写作不规范问题

实例一:2011年我院某研究所1篇博士学位论文被抽检为不合格,专家意见:全文写作规范性较差,有材料堆积现象,缺少作者的原创性工作论述;

实例二:2013年我院某研究所1篇博士学位论文被抽检为不合格,专家意见:多处专业术语打印错误,学位论文写法不符合科技写作规范;

实例三:2015年内审评估中某研究所有1篇博士论文被专家指出:论文的有些部分(如“研究背景”等)的表述方式,很像报刊文章而非科学论文的表述方式。摘要和正文的有些地方,也存在类似的表述方式。论文内容有三部分:第一、二两个部分有关联,第三部分与前面的内容没有关系。论文总体缺乏深入讨论,如,结合前人研究(文献)结果,对研究数据进行深入讨论;

实例四:2015年内审评估中有1篇博士论文被专家指出:引言部分应说明为何选择氯化铯、以及氯化铯纳米岛的研究现状;论文中多次出现自我评价词汇如“开创了”,“创造性地”等,不妥;英文摘要中存在语法和打印错误,如第二行“texturtes”应是“textures”;第三章专门介绍太阳电池的基础知识没有必要,且其中引用的图应标出参考文献;

实例五:2015年内审评估中有1篇博士论文被专家指出:1)在2-4章中,作者用到的许多图不是作者自己设计的,作者应该注明来源,并增加图说明;2)5-8章,许多图没有说明,图表不能自恰,文章中也没有很好描述,很难理解,建议增加图说明;3)有好多公式的出处不清楚,建议:不是自己推导的公式,都要增补文献来源;

实例六:2015年内审评估中有1篇博士论文被专家指出:作者对于利用XPS确定薄膜中Mg含量的过程并没有详细的描述,仅仅给了一个XPS的全谱,连各个元素的峰位都没有标注。

说明:参考文献的格式不规范或不一致,属易发、多发问题,也是检查的重点。

5.英文写作水平

实例一:2015年内审评估中有1篇博士论文被专家指出:英文摘要存在较多语法问题,不符合一个博士生应有的英语水平。

说明:许多问题是不认真、不细心引起的。

6.问题论文的处理

实例一:院学位会对2011年一篇不合格博士论文的处理决定:1)责成研究生充分吸取评审专家的意见并重新撰写学位论文,要求该培养单位重新组织论文匿名评阅、论文答辩工作,若通过,则保留该生学位,否则撤销其学位;2)停止该生导师下一年度招生资格,并按该导师近三年招生数平均值计算,核减该培养单位招生指标;3)要求该培养单位进一步加强导师培训和论文质量把关等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实例二:院学位会对2013年一篇不合格博士论文的处理决定:研究所应对该导师指导的应届申请学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组织盲审,并且学科群学位会和校学位会把该生作为重点审核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