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物理所关于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增设“人文素质教育必修环节”的通知

更新于2015-08-21

 



物发研字〔2015〕28 号

 

物理所关于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增设“人文素质教育必修环节”的通知

 

所属各单位:

为保证我所研究生在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的同时,培育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经所学位委员会建议,所务会批准,决定在物理所现行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增设“人文素质教育必修环节”。现就该必修环节的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提升研究生科研人文素养,激发人文情怀,增进工作热情,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具体内容

“国情、院情、所情”;科研诚信专题;中华传统文化;个人修养与行为规范;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科学思想与创新精神;心理学初步及自我心理调整;人际关系(团队合作)处理;文化艺术等。

三、学习模式

以“明理时空”论坛为平台,以专题报告、讲座为载体。

四、学分计算

每参加1次,计0.2学分。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须修满1学分;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须修满2学分。

五、考勤管理

学生在每次参与活动时,开始须签到,结束须签退,以完整的考勤作为参加1次活动的记录。

六、其他

1、该必修环节的要求适用于2017年夏季及以后申请毕业的研究生(不含留学生);

2、该必修环节的要求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下载
物发研字【2015】28号-物理所关于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增设“人文素质教育必修环节”的通知.pdf